實習 PM 心得分享 - Eileen

笨鳥先飛早入林

' It does not matter how slowly you go so long as you do not stop. '
– Andy Warhol

大三那年,同學們都陸陸續續在找實習,什麼都不會的自己也開始努力投履歷,最後找到一個在新創公司做 iOS app 的工作。

在工作的同時我就在想,這會是適合我走長遠的路嗎?

所以一邊學著 iOS,也一邊學其他語言,為的是可以再找到下一份不一樣內容的工作,於是我參加了 Rails Girls,也是想要加入五倍的契機。

從一天半的活動當中其實就可以感受到這邊良好的氣氛,這裡不是死氣沈沈的大公司、不是勾心鬥角的戰爭,空氣中瀰漫著的是大家向上的決心,會的人樂於分享與教學,不會的人努力地學自己還不會的東西。

後來經過一些關於自己人生的討論之後,決定要小小地轉換跑道做嘗試,於是考慮到在大二的時候擔任過系學會長,對管理有點心得,在會寫點程式的情況下,覺得做 PM 應該滿適合的,就投了 PM 實習,想試試自己的路。



人而不學,其猶正牆面而立

進公司一開始還沒接專案的時候就在自學,其實不得不說環境真的很重要。來到這裡,有空閒時間你就會自發地覺得應該要去線上教學網站做點學習、應該要想辦法追上其他的人程度,完全不會有那種得過且過的心態。

接了專案之後,開始學習一個 Project Manager 應該要會什麼。像是如何寫文件、如何管理 issue、如何管理 Pull Request…等等的。除了管理之外也一邊在訓練自己的邏輯,因為請假系統有他運作的規則,而程式也有他的資料結構問題等,所以需要不停地思考可能會發生的問題以及解決的辦法,一件簡單的請假過程其實也有繁複的細節。

除了管理之外也同時也一邊在學怎麼寫 code,在這邊真的要非常感謝跟我一起負責請假系統的好同事十分樂意教學,像是怎麼使用 rails console,還有因此讓我能對 view 做點小小的修改,真的讓我收穫良多。

除了平常的上班時間外,公司的付費課程都可以免費去上,這對我來說真的是讚到不要不要的。因為我在學習上喜歡聽多過於看,所以有人上課的環境對我來說是比閱讀各種文章要來得好些。

目前在五倍已經上過 HTML & CSS 、 JavaScript & jQuery 、 git。

以前對於 HTML 只知道就是用各種 <> 去包裝自己想要的效果。像是標題就用 h1 ~ h6,內文就用 p,可是課堂上 Amos 老師總是用很多生活化的例子去說明繁複的觀念,讓我明白了寫程式並不是靠死背語法,而是去理解他的邏輯觀念,思考為什麼要這樣做並加以驗證。

像是 padding、border、margin 的區別,這個我在上課之前已經有在別的地方看過一回了,但一直看得沒有很懂,而老師舉了一個例子:

" 假設上面看到的 box 是一個人,那 width 就是他身體,border 是他衣服的厚度,padding 就是他的衣服跟身體之間的距離。
當你看到這個人時,他的大小就會是身體 + 身體跟衣服的距離 + 衣服,但你會跟他保持一個一定的距離,而那就是 margin,這就是影響每個人跟每個人間距的關鍵,所以所有的 box 才不會黏在一起。"

真的非常的生活化,然後這樣去思考,我完全可以理解,自然也就可以在排版上寫出自己想要的樣子了。

JavaScript & jQuery 則是以前從來沒碰過,一點概念都沒有,可是老師從頭開始很清楚、很有邏輯的講著語法啊、怎麼用等等的,還有搭配 JS Bin 即時的去看每段 code 會呈現出的樣子。然後用 selector 去選擇自己要做效果的部分,一點一點的去累積自己的經驗,對於要怎麼叫出自己要的東西也就更清楚。



學不可以已經

在對的地方學習,即便時間不長,收穫也是很可觀的。這讓我想起了我同事說過的一句話:

累積學習成果 = 學習效率 x 累積總時數
http://pics.ee/gu50

現在每天上班也都還是不停的在學習,下班之後接著的課程是 rails 的課程,讓人充滿期待。我很清楚地感覺到這是我大學四年八個學期中,過得最充實也最快樂的一個學期。

大家都知道時間不會因為自己覺得過得開心就比較慢,但當未來某一天再回頭看看自己的人生時,我很慶幸這一學期來到了這裡。

One day I'll know, how far I'll go.
Alessia Cara - How Far I'll Go



最新一期 技術實習生 熱烈招生中,快來加入五倍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