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寫 - 五十嵐邦明

許多人對於旅外工作都相當感興趣,對 Ruby 開發者來說,如果可以前往 Ruby 的發源國日本從事 Ruby 相關的開發工作 話,更是讓人覺得羨慕的。於是五倍紅寶石特別於日本知名 Rubyist 五十嵐邦明先生訪台期間進行專訪,希望可以讓大家更了解日本的 Ruby 開發生態圈。

以下受訪者五十嵐邦明,現為為日本 Spice Life 公司之開發部部長,採訪者子皓,於五倍紅寶石擔任「紅寶石獵人」職務。

訪問內容:

子皓:可否請您簡單的介紹一下你自己,以及您目前服務的公司。

五十嵐:我是五十嵐邦明,是 spice life 的開發部長。敝公司有兩個服務是用 Rails 開發。「tmix」提供印製客製化 T 恤的服務,「spotlights」則是揪團送花的平台。

子皓:請問您平常主要的工作內容為何?

五十嵐:身為開發部長,一半是在做開發工作,一半是在鑽研相關技術。另外因為是管理職,還要協助公司的運作,例如處理同事的人際問題、績效評鑑、決定薪資等。平常是在東京的辦公室工作。

子皓:那為什麼現在會在台灣呢?

五十嵐:我們公司的制度,每年可以有一個月的時間在外地工作。因為我有花粉症,而東京正值花粉時期,所以就跑來沒有花粉的地方工作。這次是在沖繩兩週,台灣兩週。沖繩也是日本少數沒有花粉的地區。

子皓:真是令人羨慕的制度呢。

五十嵐:是啊,是間好公司(笑)

子皓:日本的 Ruby/Rails 開發者多嗎?相關的工作機會多嗎?

五十嵐:這五年來,開發者正在飛速成長中。工作機會很多,反而是 Ruby 工程師不夠,希望有更多的 Ruby 工程師加入。工作機會大多在東京。其他大都市也有,但還是以東京最多。也有公司在東京,但從其他地方遠端工作的情況。

子皓:目前日本的 Ruby/Rails 開發者大概的薪資?

五十嵐:頂尖的 freelancer,年薪可以到 1,600 萬日圓(約台幣 400 萬),甚至可能更多。但這種人非常少,全部大概只有一百人左右而已。一般剛畢業的上班族,行情則是年薪約 350 萬日圓(約台幣 85 萬)。新人不管哪種語言都差不多是這個行情,一般上班族能做到年薪千萬日圓的應該不多。

子皓:在日本的 Ruby/Rails 開發者參加社群活動的情況如何呢?

五十嵐:日本的大型會議,主要是東京的 RubyKaigi,以及島根(編按:Matz 的家鄉)的 Ruby World Conference。參加的人數都差不多都是一千人左右。東京各地也有很多小型的聚會,例如每週都有活動的 Asakusa.rb(浅草),或者是 Shibuya.rb( 渋谷)、Tokyu Ruby(東急電鉄沿線)等。社群的風氣和台灣滿像的,也有很熱心的成員。

子皓:您在日本也是 Rails Girls 活動的主要推手之一,在推動 Rails Girls 活動的時候有遇到什麼樣比較大的困難嗎?

五十嵐:不敢當,我只是 Rails Girls 的教練,不過我可能是日本 Rails Girls 擔任教練次數最多的人,十次中參加了約一半。活動沒有遇到什麼困難耶(笑)頂多是 gem install 不順利、wi-fi 連不上等小狀況,基本上很順利。

Rails Girls 的學員都很熱心、努力,我身為講師也覺得獲益良多。比如說,因為 Rails Girls 的學員通常都不是工程師,她們的視點很新鮮,反而會提出很難回答的問題。

子皓:您實地參加我們在台灣舉辦的 Rails Girls Weekly 活動有什麼感想嗎?

五十嵐:Annie 的講座很用心,內容很深入呢。

子皓:請對台灣的 Rails Girls 們說幾句鼓勵的話

五十嵐:我擔任 Rails Girls 教練時注重的是,希望學員能盡情享受 Rails Girls 活動。因為活動時間很短,而且光是安裝就要用掉一天半,如果想成是學習的話,不是會覺得很累、很討厭嗎?但如果學員覺得很有趣,帶著愉快的回憶回家,那麼也許過了一週、一個月、甚至一年之後再回想起來時,能夠想到「當時滿有趣的呢」,「我也來用 Rails 做個網站看看吧」,那就很令人欣慰了。所以希望各位也能樂在其中。

子皓:最後,對於此次的台灣旅行,有什麼特別的話想說嗎?

五十嵐:出門在外,語言不通,難免會覺得辛苦。但我遇到的店家都很親切,努力試著和我溝通,讓我很開心。平常在日本生活是不會遇到這種狀況的,因此來到台灣後,能再次體認到人情味的美好,讓我很感恩。非常感謝。